close

生下Q比後住了給付3天的健保房
終於要移動到月子中心啦!!



如之前文章說滴 我是住在中壢滴 佑家產後護理之家
為什麼會選這家是因為有朋友住過覺得不錯!!
去參觀後也覺得環境不錯!!
而且服務人員也很親切 所以就訂啦!!


佑家是在一棟大樓中 6.7.8.9樓都是屬於月子中心的範圍
8樓是大廳 6.7.9是房間
因為電梯有管制 統一搭到8樓再搭另一部電梯到其他樓層

剛入住要先將寶寶帶到8F 由護士先幫寶寶做身體評估
媽媽要在旁邊看&聽 確認寶寶滴狀況
我覺得非常好滴地方是 當護士在幫寶寶檢查時
不懂滴地方可以問護士 他們都會解說ㄛ!!
之後寶寶就會先留在嬰兒室 護士會先幫寶寶洗澡
換月子中心滴衣服 待媽媽休息ok 寶寶就可以到房間囉!!


安置好寶寶後 蠻期待入住滴環境滴
我是住在6F 一天4200元的房型
快來看看吧!!


一出電梯看到滴是房間外的走道及一間間滴房間 
每間房門外都會貼名字 方便訪客及服務人員確認!!
(玻璃門隔著另一部電梯是管制的 除了服務人員外只能出不能進!!)



每層樓都有公共的飲水機及微波爐 算是蠻方便的!!
(因為自然產傷口需要用沖洗罐清洗
  所以每次上廁所前都得來裝溫開水+優碘使用)

(微波爐是方便家屬用餐或是月子餐吃不完冷藏後想吃能再加熱食用!!)


來看房間囉!!

一進門就看到舒適的大床(標準雙人床)
對於睡了3天病床滴我!! 真的是快噴淚囉!!
而且有片窗能灑進陽光 一整個覺得在渡假ㄚ!!



基本滴電器囉!! 空調是必開滴~風向可調別直接吹到自己就好!!
電視 說真的我每天都看ㄚ!! 不然太無聊囉~ 我滴良伴
冰箱捏~ 母奶多可以冰ㄚ(我是沒有啦~哈!!)
後來拿來冰 老公滴飲料 吃不完滴月子餐 和彌月試吃蛋糕囉!!



貼心滴酒精機可讓訪客進房摸baby前使用~
貼心小鬧鐘可方便親餵媽咪計時 (但我用不到ㄚ....)
貼心消渴茶 我每天都要灌2壺 多喝水奶水才會多多ㄚ....



雖然房間小小滴 但是還是有配小沙發及授乳枕方便媽咪餵奶
但我也沒用到 拿來放東西~ㄆㄆ


小衣櫃 雖然不大 但我滴東西也不多 所以空間ok!!
(不過衣架不夠 自己從家帶來囉!!)
一間房有2個洗衣袋 只能洗媽媽的衣服
吹風機也有 但我遵守不洗頭原則 所以沒用過啦~



每個月都會給張媽媽教室滴時間表 有興趣可以到8F視聽教室上課
可是因為都跟我擠乳時間衝突 所以我沒去過哩....

將裝著媽咪髒衣服滴洗衣帶及洗衣單交給每天早上打掃滴阿姨
隔天一早就能拿到衣服囉!!
(媽咪洗衣免費 但僅現媽咪衣服可洗ㄛ!!))

※ 每天都有房間清潔 
※ 每個禮拜會換床單棉被 枕頭套
※ 每個禮拜紫外線消毒一次 要離開房間 可至試聽教室看書
    或至嬰兒室外看寶寶  好了會通知可回房

※嬰兒室每個禮拜3固定紫外線消毒一天 寶寶會在視聽教室




浴室雖然不大 但夠用就好 有提供毛巾 牙刷組
(但牙膏會不夠用就自備囉!!)
用過的毛巾 打掃阿姨會收走再更新 
剛開始惡露量多 衛生紙會不夠用 可以跟阿姨多要一卷ㄛ!!
雖然洗澡有花灑可用 但是藥浴才是王道ㄚ!!
每天打掃阿姨都會將桶子裝滿 就算晚上洗澡水還是燙滴呢!!
我是自備臉盆及毛巾 用擦澡的方式
(私處有傷口不用擦因為每次如廁後都要沖優碘水及擦藥膏所以不會髒啦!)
因為藥浴水很燙還可以在餵乳或擠乳前敷一下暢通乳腺很好用滴ㄛ!!)




使用卷 是預約學幫baby洗澡及baby游泳用滴!!
這要在出月子中心前使用ㄛ!!
baby游泳有限假日 所以要提早約ㄛ!!



每間房間都放有注意事項及月子中心販賣滴物品價位 可以參考ㄛ!!

老公有幫我約產後按摩 真的很舒服ㄚ!!
他是用油幫妳按壓 比較勞累滴位置
而且阿姨很有經驗 還知道我是自然產 也知道我有一邊比較不通耶
我是覺得按一下很不錯 多按幾次會更好~哈哈!!



這是當天訂房贈送滴尿布ㄛ!!
快用完護士會跟你要再給護士就好~

房間就是這樣ㄛ~麻雀雖小但五臟具全ㄛ!!

第一天入住 還有送一份爸爸滴家屬餐
跟月子餐不一樣 可以跟櫃台訂餐 1餐70元
可事先詢問菜色


這是第一天贈送滴 害我也想吃ㄚ~~


媽咪吃滴是這個 月子餐
每天有5餐 早餐,午餐,點心,晚餐,宵夜
(媽咪怎麼瘦滴了哩...)
送餐阿姨送來時會有個外罩確保衛生
用完餐後放在門外就好!!
剛開始都會吃光 後面就還好~
可能菜色差不多是這些囉!!
但算不錯吃啦!!



點心都是甜滴 我愛吃捏~
消夜一天甜的一天鹹的
但有時真的太飽吃不下 就將鹹滴留給老公
哈哈~青木瓜燉排骨 老公也發奶囉~ㄆ

三不五時會有彌月試吃 蛋糕油飯樣樣有
媽媽瘦不了again...



哈~剛開始Q比喝60cc 現在是180cc囉!!

奶瓶可跟護士要 溫奶也可請護士幫忙溫



因為我是用擠滴所以跟護士要消毒鍋 方便清潔ㄛ!!
用氣圈是因為產後的傷口 真的讓我覺得我脫肛了
一整個不舒服到極點 所以跟護士要了氣圈舒緩一下
想不到痔瘡在坐滴氣圈 我也用滴上ㄚ~ㄆㄆ
(這些退房後再歸還就可以囉!!)

就這樣基本滴軟硬體都說滴差不多囉!!
來說說這26天滴生活吧!!

6:30am  阿姨送早餐(以阿姨時間為主)
8:30am 起床清洗吃早餐
8:40am
護士來產評(護士電話詢問確認時間) (1)
9:00am 準備Q比糧食
9:30am 阿姨打掃房間(以阿姨時間為主)
10:00am Q
比進房喝奶 (以護士通知為主)
餵奶親子時間(2)
12:00pm
用午餐(以阿姨時間為主)
13:00pm
準備Q比糧食
14:00pm Q
比進房喝奶 (以護士通知為主)
餵奶親子時間(2)
15:30 pm
用點心(以阿姨時間為主)
17:00 pm
準備Q比糧食
17:30pm
用晚餐(以阿姨時間為主)
18:00pm Q
比進房喝奶 (以護士通知為主)
餵奶親子時間(2)
21:00pm
準備Q比糧食
21:30pm
用消夜(以阿姨時間為主)
22:00pm Q
比進房喝奶 (以護士通知為主)
餵奶親子時間(2)
23:30pm
請護士推回嬰兒室

其他滴時間就是休息囉~睡覺or看電視or上網
(其實後面2項是錯誤滴啦~只是1個人無聊ㄚ....)

註1:(問身體狀況是否排尿排便,作息,摸子宮,纏束腹帶)
註2:(護士電話通知寶寶肚子餓 
         A.可以請護士餵配方奶 or自己放至護理室的母奶
         B.可請護士推至房間內親餵or瓶餵 但要紀錄奶量及排尿便狀況
              媽咪覺得累可請護士將寶寶推回嬰兒室照顧 媽咪休息

大致上滴作息差不多是這樣囉!!
Q比是養成4小時喝奶滴習慣 所以時間比較好抓
半夜及清晨的2餐 我請護士餵配方奶
這樣媽咪比較能休息ㄚ 不然真的很累耶!!

這是Q比滴臍帶 因為Q比爸有天換尿布時不小心碰到囉!!
應該是臍帶也已經乾囉 所以沒幾天就完全脫落囉~
看起來怪噁心滴ㄚ...



每天都會拍Q比 不過還是小小滴Q比也沒什麼大變化
不過因為有幫他擦乳液 所以乾燥滴皮膚好很多ㄛ!!
小寶寶睡覺時間很長滴ㄚ~

因為外公外婆 阿姨們及小馬姐姐小豬哥哥來看Q比
所以我們就來個游泳秀吧!!


哈哈~結果Q比一直不睜開眼 也不知道到底舒不舒服ㄚ
外面那麼多眼睛看他 可能怯場囉啦~ㄆㄆ
不過我覺得蠻好玩滴啦~可以讓寶寶游泳
Q比滴養份很好 戴上頸圈 雙下巴也現形囉~哈!!

喝母奶滴Q比1天上10次便便不是問題
尿布用的兇但是不能省ㄚ~
不過可能是我們常用濕紙巾擦他屁屁
所以他滴屁屁有幾天紅屁股蠻嚴重滴
護士小姐有幫忙烤屁屁& 打開透氣一下
過幾天就好多了~


我覺得一切都很好 但美中不足滴是就在快退房滴前幾天
Q比早上突然食慾不好 活動力也不好 該喝奶還一直睡
我覺得怪怪滴 後來護士量體溫後 體溫偏高
後來體溫到了38.1度 護士是建議我們去醫院看看
到醫院後量是37.8度 醫生評估後 還是建議我們住院
雖然很不捨 但還是讓他住了5天
打了好多點滴和抗生素 
後來檢查一切都沒問題就可以出院了

回到月子中心後隔天就是退房滴時間了
原本安排好學幫Q比洗澡也因為住院沒機會
所以能只看護士幫Q比洗澡後 回家自己摸索囉!!




回家那天 可以用這推車推行李至停車場
(真像飯店但要自助)

到8F接Q比後 護士還會告知寶寶狀況 叮嚀回家後的照護
費用繳清後就可以回家啦!!


月子中心會開立清單所以不用擔心會算錯
Q比住院那幾天的費用拿醫院的單據就可扣嬰兒照顧費
其實總花費我不清楚多少 都是我老公處理滴!!
不過快11萬左右吧!!
雖然很貴 但我覺得很值得

優點:
1.媽咪能夠好好休息 調理好健康滴身體才能帶寶寶ㄚ
2.寶寶有專業滴護士照顧總比新手媽咪來滴好吧
3.不用煩惱吃什麼還有中醫師把脈調湯品
4.房間清潔都不用自己來 好享受
5.從地獄走過一趟滴媽媽能有個天堂重生ㄚ
6.有問題可問護士學知識 照顧寶寶學經驗

總結:
我覺得能住月子中心真的很不錯!!
(因為回家後發現真的不是普遍滴累)
但是建議回家前一個禮拜盡量要母嬰同室
才不會回家無法適應寶寶作習ㄛ!!
紀錄喝奶時間及奶量 排便時間及顏色
這樣才能掌握寶寶滴發育及健康警訊ㄛ!!
(月子中心學到滴ㄛ!!)


我是覺得有計劃生寶寶滴話 
這筆錢可以先存ㄛ!!
真的真的媽媽可以好好休息啦!!
這是最重要滴ㄛ^^~


打包行李回1個月不在滴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比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