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知道老店將要和第一市場一起沉眠
我的心又激起陣陣漣漪
要拆了
這爺爺經營將近50年的店
也要隨著爺爺的逝去一起沉眠


這次回家,幸好趕上拆除之前
卻無法拍下它的完整容貌
望著這一路上
我熟悉的街道
跟街坊叔叔阿姨聊天
小時候的記憶湧上心頭

但我的記憶卻不是這已經斑駁幾乎快崩塌的古蹟
還記得小時候在店裡東拿西玩
在這日據時代的木造樓房裡
不知道它真的已經老了

想到爺爺當年白手起家有了這間店
是多麼的不容易
(我一直笑愛祂提當年勇是射手座滴悶燒使然)
望著這老店
我想爸爸叔叔更是感觸更深
一家7口人就在這木造樓房中
努力的工作糊口
香蕉王國--台灣的那年代
家中的經濟漸漸好轉
而在對街蓋了新的磚造透天厝
這..也是爸爸的驕傲


辛苦努力為了家人的爸爸
身為長男在沒得選擇的情況下
從爺爺手中接棒
高職畢業接下了第二代的使命
在這..爸爸完成妹妹弟弟的嫁娶
而我也在這老店的羽翼下出生長大

國小時我們搬出老家
老店就交由叔叔管理
不知不覺的就過了15個年頭
如今我們的五金世家
也有了哥哥這個第3代
雖然我們不期望會有第4代的繼承
(因為真的很辛苦,現在景氣又不好)
但是我們家就是五金行ㄚ
(雖然我曾經討厭過)
是爺爺讓我們在潮州深根
(其實我們是高雄縣人)
是因為這老店讓爺爺有了家


第一市場是我們探險的地方
雖然濕滑又滿是腥味
卻是我熟悉的地方
我們家滴愛犬--小黃
也是在菜市場揀到的
那隻呆呆又忠心的小黃
雖然祢早在我高中那年就飛上天當小天使囉
但是我們依愛祢
媽媽還因此不想再養狗了
因為祢真的很難取代~


回憶真的很多~
湧上心頭
改建是好或不好
說真的我無法置評
看著這排老房子
我會心一笑
一個老店,一個老家
是多少民生路上的老鄰居
一家3代共同的回憶
或許它真的累了
該讓它休息了
這斑駁腐爛的支體
不知還能撐過幾次的酷夏寒冬,地震颱風

我相信這是對家的眷戀
我戀家
我屏東潮州的家
永遠都是我的依靠



不會忘記你的
因為你就代表爺爺
永遠在我們的心中
因為你是和財ㄚ
我們永遠的爺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比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